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手機選單
:::

健康促進

    ¨  幼童的輕中度聽力障礙是不易被發現的,因症狀較輕微,且又自己不會表達,故經常為家長所忽略,然事實上,輕中度聽障仍會造成語言及學習障礙故由聽力篩檢來發現幼童聽力障礙是有其重要性的。
     
    ¨  重度聽障診斷出來的平均年齡為一歲六個月,而中輕度聽障則為三歲半。
     
    ¨  先天性聽障新生兒若未早期發現療育,會影響以後語言發展。若聽損兒童在六個月大以前即被診斷、佩戴適合的助聽器並接受聽語復健課程,便得以在三歲時發展出與同儕相當的語言及語言能力,在語言和身心方面可達到較正常的發展。
     
    ※1993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言:嬰、幼兒之聽力篩檢,彼此並行不悖、相輔相成。因漸近性或神經性的聽力病變,20%-30%是出生後才產生的。
     
    ※幼童感冒容易併發中耳炎(接近70%-90%的幼兒曾罹患過中耳炎),可能引起輕中度聽障而導致學習障礙,故聽力篩檢乃達成早期發現的唯一途徑,且成效果顯著。
     
     
    國內學前兒童聽力篩檢推動情形
    ※篩檢對象:
     4歲幼童(尤對中低收入戶、弱勢原住民、偏遠地區、外籍新娘子女及托兒所幼稚園)。
     
    ※篩檢工具:
     掌上型純音聽力篩檢儀。
    ※追蹤複檢:
    1.初篩未通過者轉介至耳鼻喉科複檢。
    2.複檢異常者進行轉介矯治及追蹤。
    3.繼續追蹤至矯治完成。
     
    :::
    ▲開啟 ▼關閉